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保濕保養品該如何選擇?

您的痘疤問題、疤痕問題、青春痘的問題、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交給美上美皮膚科就對了!美上美皮膚科改善您的皮膚煩惱!

皮膚屏障保濕劑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都知道皮膚要保濕,可是到底要擦哪一罐保養品比較好?

你問錯問題了!保養品裡面的成分你懂多少?你知道有些成分甚至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嗎?

市面上保濕劑的選擇非常多,大家應該要了解其中的成分,以不變應萬變才是王道。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你應該問:我該如何選擇異位性皮膚炎的屏障保濕劑?

而在此,我們就要為大家進行保濕劑選擇邏輯大揭密,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為何屏障保濕劑對異位性皮膚炎如此重要?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疾病。

當保濕功能缺損時,外來的刺激物、過敏原就容易造成皮膚搔癢與發炎。所以要改善,必須盡全力把皮膚保濕功能補齊。塗上一層油油、濕濕的保濕劑就可幫助一大半。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市面上有這麼多號稱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倒底哪個適合你?該如何選?

並不是每一罐乳液都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甚至有些有害!

你想想,媽媽每晚塗的那種清爽、聞起來超級鳥語花香,看起來粉紅少女心的乳液,絕對不適合異位性皮膚炎。

相對的,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塗起來都有點悶悶的、很粘膩,聞起來臭臭一點都不香。

因為濕疹專用乳液必須要含有極低濃度的防腐劑、不能添加香料、不能使用過於複雜的界面活性劑。

高濃度防腐劑、香料、複雜的界面活性劑都可能會會造成皮膚過敏及刺激,因此他們都是使濕疹更惡化的危險因子。

擦乳液時要注意什麼?

如果需要使用外用藥膏,建議要先擦藥膏,再擦保濕劑。

塗抹保濕劑要在洗完澡,擦乾身體後三分鐘內完成。這是為了要把洗澡完留在皮膚上的水分鎖住,擦保濕劑時盡量不要用手指頭挖罐子裡的產品。這可能造成細菌在產品裡面過度孳生。

塗抹時可在掌心利用體溫先將產品搓揉均勻,之後再用掌心把保濕劑塗上。使用由上往下的動作,切勿暴力的上下搓揉,或畫圓狀搓揉刺激皮膚。

在剛開始塗上保濕劑時,感到「悶」、「粘膩」是正常的感覺,但切勿把過多的產品擦掉,因為在乾燥的皮膚上這些保濕劑在幾分鐘後就會被皮膚吸收。

每次洗手、如廁、或是碰水後都要擦護手霜,乳液擦的次數是關鍵。當感覺到皮膚乾澀搔癢時便可以局部補充乳液,並沒有次數上的限制。

哪一種皮膚屏障保濕劑有效?

保濕劑不是有擦就好!如果成分不對,或是添加過多對皮膚成分無益的物質,反而會導致病灶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應該視這些保濕劑如生命線般重要。所以一定要學習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液。不同的部位,或是症狀不同時皆需要使用不同的乳液,才能讓症狀得到更好的控制。

皮膚保濕劑依照基質成分的不同,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的質地:

●油膏

●乳霜

●乳液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分,取決於產品裡面含油量與含水量的比例。

油脂量越高,擦起來越濃稠,越有「封閉」感,對於乾燥的皮膚幫助也越大,理想中的保濕劑會讓病患擦起來油膩膩、黏黏的,因為這樣的產品裡面含的油脂量是高的,對於皮膚障蔽的補充有幫忙,可以把應該在皮膚裡面的水分鎖住,並且抵擋外來的刺激物。

●油膏

這種類型的保濕劑是含油脂量最高,油脂含量高在塗抹在有傷口的皮膚上,或是溼疹正在發作的脆弱肌膚,不會導致皮膚感到「燒灼」感。這也就是為何非常適合在異位性皮膚炎使用,尤其是急性發作期。

油脂量含量高的產品通常含有高比例的凡士林、礦物油,這些油脂特別對濕疹有幫忙。但是有些病人就是很不能忍受擦油膏在皮膚上面,下一種油脂量高,但擦起來相對舒適很多的就是乳霜。

●乳霜

乳霜的油脂量也是很高的,但是水的比例就比油膏多很多了,這種保濕劑還是有很棒的障蔽保護的補充,擦起來也比較舒適。

因為含脂量比油膏少,觸感就不會太過粘膩,較可被大部分病患接受。但這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小心了,只要含水量一開始提高,為了不讓產品變質避免細菌滋生,乳霜裡面就必須開始添加防腐劑。

雖然少量的防腐劑不會造成太多問題,但還是有些病人就是對防腐劑會產生不良反應,因此使用保濕劑後皮膚若出現異常症狀,仍建議至皮膚科請醫師評估。

●乳液

這種保濕劑是含有最少量的油脂的,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水。乳液擦在皮膚上會快速地蒸發,並且含有比較多的防腐劑。

乳液這類的產品為了讓油脂更均勻融入水中,必須加入較多的界面活性劑來讓油水融合,所以若在異位性皮膚炎急性期使用乳液,在塗抹時可能會在較敏感的皮膚造成燒灼感。

因為乳液相較於上述兩種劑型而言,屏障效果較弱且有較高的機會對皮膚產生刺激,所以這類的產品我們比較不推薦於發炎急性期使用。

這類產品較適合於皮膚恢復「正常」後再當做一般性的保養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什麼是理想的皮膚屏障保濕劑?

保濕劑必須含有高的油脂成分,如脂肪酸、膽固醇以及神經醯氨。這些物質是我們正常皮膚會釋放出,用來保護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正常的「角質層」之所以能防止水分散失維持皮膚保水度,是因為其構造中含有「油脂」的成分。

細看角質層的構造後科學家們發現:角質層其實就像是「古老磚瓦房的牆壁」一樣,其中,死亡後的角質細胞如同磚塊樣的堆疊,在磚塊之間由皮膚所分泌的油脂充當水泥,將這些角質磚塊緊密的黏合在一起,進而形成了完美的防水構造。

天然的皮膚的油脂成分主要由「脂肪酸、膽固醇以及神經醯氨」組成,讓我們皮膚摸起來滑滑、不粗糙、不會脫屑。

良好的角質層與皮膚油脂相互配合,可在正常的皮膚形成薄薄一層的保護膜,抵抗外來的刺激源,並且把皮膚的水份鎖在皮膚裡面。

在異位性皮膚炎病患,這些油脂是缺乏的,不斷地補充這些含有油脂與神經醯氨的乳液極為重要。給予皮膚缺乏的油脂與神經醯氨讓濕疹有機會癒合,並且降低搔癢、發燙、乾燥等症狀。

目前市面上有眾多很好的皮膚屏障保濕劑便是仿天然的皮膚的油脂成分調配以達到皮膚屏障修復,可以與診所內的專業護理師討論如何選擇與使用。

如何選擇一罐適合你的乳液/乳霜?

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倒底要選擇什麼成分?

這罐產品適合這位病人,可能不適合你,在讓事情更加複雜一點,可以用在身體的乳霜,不見得適合用在臉上!

當症狀改變時,所需要用的乳液也不一樣。所以最好的保濕劑是選擇適合你的症狀的。

選擇保濕劑選擇2步驟:

詳讀保濕劑的「全成分標籤」。如果看到你會過敏的成分,把那罐放回架上!

第一次使用,先試用在局部皮膚。使用一顆花生米大小,塗在手腕或是手軸皺摺處,等待24至48小時後,觀察是否有紅、發癢、脫屑、乾燥等過敏情形。如果沒有,再全身性塗抹。

當然,你可以詢問我們的醫師、護理師、藥師,尋求更個人化的選擇建議!

※DRX愛膚膠源機能衣此處購買↓↓↓

●DRX愛膚膠源機能 『成人專用保濕袖套、腿套』,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DRX愛膚膠源機能『孩童寶寶保濕袖套、腿套』適合3~6歲的孩童,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DRX愛膚膠源機能『孩童寶寶保濕連身衣』適合0~2歲的寶寶,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請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知道更多新奇好玩的三重醫美皮膚科、美容保養、彩妝、與皮膚醫學的故事。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保濕功能缺損的皮膚病,所以要把保濕功能補齊,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痘疤醫生-莊盈彥個人粉絲團,有痘疤問題跟青春痘的問題的民眾,歡迎來莊盈彥醫師粉絲團做詢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