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皮膚過敏原檢測

您的痘疤問題、疤痕問題、青春痘的問題、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交給美上美皮膚科就對了!美上美皮膚科改善您的皮膚煩惱!

皮膚過敏原檢測

許多的父母會認為異位性皮膚炎就是一個單純的「過敏」性疾病,所以只要過敏原去除,這個疾病就不會發生。

但其實這個觀念不全然是對的!

同時,也不是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皆需要大範圍的地毯式的來檢測過敏原!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異位性皮膚炎是個「多因性的疾病」,過敏原只是其中一個導致病程惡化的環節,就像是瞎子摸象中的其中一條象腿而已,並非這個疾病的全貌!

這裡我們必須把這個迷思破解!

只控制過敏原但忽略對皮膚本身的照護,是「不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永遠都不出現的!異位性皮膚炎更是一個皮膚乾燥、皮膚保護力薄弱的疾病,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疾病還是會復發的!

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配合有整合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計畫,依照皮膚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專科護理師、光照治療、傷口照護等等環環相扣的治療,才能讓皮膚發炎得到控制。

治療計畫包括正確的洗澡、皮膚保濕、塗抹適當的藥物、尋找誘發病灶的因子,並且成功的移除誘發因子,這個疾病沒有任何的疫苗或是具有永久療效的針可以施打。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那什麼時候病患需要測試過敏原呢?

當你已經很聽話,都照著醫師、護理師的指示塗抹藥物與皮膚保濕劑後,症狀的改善不明顯,或是進步很慢。

當你發現皮膚症狀每次在吃某一種食物過後變得特別嚴重。這時你當然需要把這個食物過敏原移除。這些過敏症狀通常都相當的立即,例如只要嘴巴一碰到,不到五分鐘小孩的皮膚狀況就開始變糟,開始搔癢。

你的小孩的身高或體重跟不上同齡兒童的生長曲線。

有什麼過敏原的檢測我可以進行?

過敏原的檢測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大部分的病人會認為抽血檢驗就可以得到答案。但是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皮膚的疾病,有更多的過敏原存在皮膚會暴露的環境當中。所以皮膚的過敏原測試也是另外病患與家屬沒有想到的問題黑洞。

空氣中飄浮的過敏原:

空氣中飄浮的東西有千千萬萬種,其實是常見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

在空氣中飄浮的東西包括下列:

●塵蟎。

●黴菌。

●花粉。

●貓狗的毛髮。


在台灣,對於塵蟎的過敏更是需要重視。由於台灣溼度很高,塵蟎非常容易滋生,導致眾多的病患長年都受皮膚炎所苦。有些小朋友不但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還有氣喘的表現,讓父母非常的不捨。

這些常見的過敏源可以透過細微的觀察,知道是否有過敏情形。例如:一進入到一間有寵物的房間裡,不到幾個小時就開始發癢。或是換季就導致皮膚不適。

若要是確認這類常見的過敏原,可以進行過敏原抽血檢驗。

食物過敏原:

很多家長會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會導致發作是因為吃進過敏原。雖然有特殊族群的病患的確因為食物導致惡化,但只有約20%至40%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與食物過敏有關,並非全部病人都是如此。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照顧這樣的小朋友已經夠讓大人心力交瘁,如果沒有食物過敏的小朋友還要怕東怕西的話,真的更是讓父母崩潰。此外,若是過度害怕食物過敏而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影養不足或是失調,那將會對生長發育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我們會盡量去釐清病患到底有沒有食物過敏的問題。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如下:

●牛奶(牛產出來的乳汁) 。

●蛋。

●花生。

●大豆類產品。


即使一開始小朋友對食物過敏,但大部分的小孩都會漸漸產生耐受性,意思就是即使一開始接觸時發生嚴重的皮膚反應,但是在多次接觸後皮膚過敏的反應強度便會逐漸降低,甚至消失。

因此,在食物過敏這個部分,我們不建議大範圍的地毯式的來抽血檢測過敏原。我們希望家長能夠從「食物--皮膚症狀」反應鍊的觀察來做食物過敏的篩選,選出真正會讓皮膚發炎搔癢症狀加劇的食物並避免。

更加讓家屬與病人不知所措的是,即使今天血液過敏原檢測裡面有產生陽性反應,這位病患也不見得是真正對這個食物過敏,也不一定會誘發皮膚的症狀。

所以,食物過敏這件事除了需要專業的判斷,也同時需要家長的配合,才能夠避免對檢驗結果的過度解讀!而這也是我們不建議大範圍的地毯式的來檢測食物過敏原的另一個理由。

我們不建議抽血後,看到有陽性反應的食物過敏原就從此不吃它們。這樣太過於痛苦,也有可能引起另外營養不良問題。

接觸性過敏原:

有些病患也會對平常皮膚會碰到的物質有過敏問題,讓整個診斷更加複雜,常見的過敏原為使用於皮膚上的保養品!

每位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皆會被衛教需要擦保濕乳液,這些都是皮膚的保養品,如果選擇到內容物選到比較刺激、有高濃度防腐劑或是添加易過敏香料的產品,則會更加容易惡化病症。

其他常見的接觸性過敏原如下:

●金屬類:鎳。

●膠布類:所以我們在濕敷包紮療法裡面,不建議病患貼紗布,用膠帶固定。

●保養品內的成分。


所以為了要避免種種過敏源,必須要小心翼翼檢視會觸碰到皮膚的物品。想要確認這類的接觸性過敏原是無法使用抽血檢測的,需要接受特殊的「貼膚測試」。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抽血驗過敏原的原理:

抽血驗過敏原主要是為了檢測第一型的過敏反應(Type I hypersensitivity)。

透過血液裡面特別的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IgE)的含量高低來判定病童是否有對特定物質過敏,這些可驗過敏原為塵蟎、蟑螂、花粉、貓毛、狗毛、牛奶、蛋黃、蛋白、麥麩、花生與黃豆。

這個檢驗的判斷如果是陰性,就可以排除該物質與皮膚炎的相關性。但是如果是陽性,只能證明對此種物質較為敏感。

然而,患者是否因為此樣物質而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還要再做後續的臨床觀察與判斷方可確認。

皮膚貼布測試(Patch Testing)

這個測試是皮膚專科裡面特別的檢驗項目。主要是為了檢測第四型的過敏反應(Type IV hypersensitivity)。

此項檢驗繁瑣、耗時所以並沒有太多醫生願意投入,測試的試劑也必須要經過特定的廠商生產出來的「標準品」才能做出嚴謹的判斷,要不然萬一病人沒有對此項物品過敏,卻因不嚴謹的檢驗檢測出陽性,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貼布測試的測驗不需要抽血,而是將含有試劑的貼布貼在沒有病灶的表皮上面(通常為上背部的位置)。經過特定的一段時間之後,再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判讀是否有產生過敏反應。

可以測試的項目從數種到數十種都有。我們會依臨床關聯性來選擇病患可能過敏的來源,病患也可以拿懷疑的物品前來測試。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Mansouri M, Rafiee E, Darougar S, Mesdaghi M, Chavoshzadeh Z. Int Arch Allergy Immunol. 2018;175(1-2):85-90.

在美上美皮膚科的異位性皮膚科治療門診裡,我們會盡量的抽絲剝繭,與病患與家長合作,看能不能找到過敏原,讓病患的症狀可以獲得緩解。

我們抱持著做一點是一點的虛心態度,希望能夠幫助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在茫茫大海裡找到一線曙光!

※DRX愛膚膠源機能衣此處購買↓↓↓

●DRX愛膚膠源機能 『成人專用保濕袖套、腿套』,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DRX愛膚膠源機能『孩童寶寶保濕袖套、腿套』適合3~6歲的孩童,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DRX愛膚膠源機能『孩童寶寶保濕連身衣』適合0~2歲的寶寶,搭配『濕敷包紮療法』可以更妥善照護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請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知道更多新奇好玩的三重醫美皮膚科、美容保養、彩妝、與皮膚醫學的故事。
皮膚過敏原檢測是在做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時很重要的事,所以要找出過敏原並控制,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痘疤醫生-莊盈彥個人粉絲團,有痘疤問題跟青春痘的問題的民眾,歡迎來莊盈彥醫師粉絲團做詢問喔!